聚合物基有机场效应晶体管中载流子的有效输运研究综述

发布者:闫永坤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1391

近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刘云圻、赵岩团队的AMR述评文章“Toward Efficient Charge Transport of Polymer-based Organic Field-effect Transistors: Molecular Design, Processing, and Functional Utilization”在线发表,从有机场效应晶体管中载流子有效输运的影响因素出发,梳理了高性能聚合物半导体在分子设计、加工工艺及功能化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对聚合物基有机场效应晶体管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聚合物半导体具有优异的本征柔性特征,可在未来柔性电子中扮演重要角色。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聚合物半导体的载流子迁移率获得的大幅提升,从最初的~105 cm2 V1 s1提高到如今的>10 cm2 V1 s1,促进了聚合物半导体在基础研究和应用领域的发展。近年来,聚合物半导体已被广泛应用于有机发光二极管、有机光伏以及有机场效应晶体管(OFET)中。在聚合物基OFET方面,沟道内的半导体性能决定了其应用范围,高性能聚合物半导体是其在实现许多基于OFET器件应用的基础。例如,在逻辑电路或驱动电路中,需要沟道内的半导体具有较高的载流子迁移(一般需大于非晶硅的载流子迁移率)和良好的稳定性。当前,对聚合物基OFET性能的优化研究有助于其多种功能化应用的实现,受到研究者们的广泛关注。

一个工作中的OFET器件,载流子先从电极上连续注入进导电沟道,然后在导电沟道内受电场作用进行传输形成电流。因此,载流子注入和传输两方面过程决定了载流子的输运行为,进而影响OFET的宏观电学性质。在载流子注入方面,通过构建能级匹配的电极与聚合物半导体,可实现载流子的有效注入;在载流子传输方面,对OFET沟道内导电通道性质的优化,可实现载流子的有效传输。如今对聚合物基OFET性能优化的研究,基本上都从载流子的注入和传输两方面优化入手。近年来,施主受主(D–A)型共轭聚合物分子设计多样灵活,且可有效进行能级调控,已逐渐成为高性能聚合物半导体的主流材料体系。然而,对聚合物基OFET性能的优化面临以下挑战:OFET器件的空气稳定性仍存在不足,特别是对于n型和双极型性能而言;聚合物半导体的输运机制复杂,并且其多层级凝聚态结构难以调控。

在这篇Account中,我们梳理了近年来课题组基于OFET器件,在高性能D–A型共轭聚合物的分子设计、制造工艺和功能化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对D–A型共轭聚合物主链和侧链进行的适当分子设计,可显著促进载流子的注入和器件在空气中的稳定性,并有利于传输路径的建立以及缺陷密度的降低,从而实现高效载流子传输。对OFET器件制备工艺的优化可调控聚合物半导体的多层级凝聚态结构,进一步提高其载流子迁移率和稳定性。所制备的高性能OFET器件不仅可以应用在小规模逻辑电路中,还能够应用于模拟人类复杂的感知系统,在未来柔性电子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countsmr.1c0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