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8, 2021-JACS

发布者:Zane发布时间:2021-07-28浏览次数:483

设计开发新型的有机半导体材料是提升OFET性能,拓展器件应用的重要研究内容。近日,分子材料与器件实验室提出利用含有硫原子的六元环为基本单元,构筑新型的有机半导体材料,并基于晶体工程探究了其OFET性能。


  


  


基于侧链工程与氯代工程得到的环戊二烯并噻喃小分子衍生物


研究人员通过侧链工程与氯代工程合成了一系列具有不同晶体结构的环戊二烯并噻喃小分子衍生物,并将其应用于OFET当中。此外,研究发现,使用不同的溶剂对同一分子进行加工,得到了不同晶体结构,展现出不同的OFET性能。其中,以氯苯为溶剂得到的C8-SS-Cl2晶体,其空穴迁移率高达2.7cm2/Vs。过理论计算,建立了晶体结构与电学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


该研究工作近期以“Crystal Engineering of Angular-Shaped Heteroarenes Based on Cyclopenta[b]thiopyran for Controlling the Charge Carrier Mobility”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材料系博士后乔严君与博士生杨龙飞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东方学者和浦江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1c04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