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圻院士出席“领航成材——咖香面对面”

发布者:Zane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14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踔厉奋发加快“第一个复旦”建设,材料科学系精心筹划“领航成材——咖香面对面”系列活动。3月24日上午,特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云圻开讲第三期,题目为“分子材料与器件”。活动由材料科学系主任俞燕蕾教授主持,全系师生150余人参加。

  

  

  刘云圻院士以“材料是人类进化的里程碑,是划分时代的标志”为开场白,以电子发展趋势为切入点,从有机高分子材料、碳材料、共价/金属框架化合物等方面对分子材料与器件展开了生动全面的介绍。他指出,我国分子材料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现已与国际最先进水平相当。

报告中,刘云圻院士通过介绍大量优秀科研案例,从有机高性能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到适应宏量制备的加工机制,从探索石墨烯的生长机制与性能调控到利用其特性开发新应用,从二维框架化合物的发展机遇与研究瓶颈到现已完成的突破创新,为广大师生在柔性电子的探索与应用上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启示。随后,刘云圻院士讲述了可为柔性电子效力的有机场效应晶体管、传感器,现今技术如何开发更具实效性的应用,以及如何抓住具有颠覆性的印刷电子技术的机遇。最后,刘云圻院士向在座的师生指出了未来发展的战略机遇,即分子材料、印刷电子技术与本征柔性三项并举,并鼓励在座的师生要不畏难畏苦,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民族大业之中,迎难而上,勇攀高峰。

云圻院士的讲授娓娓道来,通过严谨详实的数据,恢弘开阔的视野,为在场师生开启了一场探求分子材料与器件的奥秘与探索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态势的精彩学术之旅。

本次讲座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也引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俞燕蕾教授以如何从研究p型材料转向较难突破的n型材料为切入点,与刘云圻院士深入探讨了有机半导体的电子传输机制,并延伸讨论本征柔性电子器件所面临的困难、有机电学器件稳定性的解决思路,以及实验室产物产业化的全方位布局,从国家战略角度分析了攻关这些难题的重要意义,同时强调科技创新在材料研究中不可撼动的重要性。

青年研究员王飞就如何挖掘学生潜力以有效培养学生向刘院士请教。刘云圻院士指出,培养学生是教师的基本责任,要鼓励学生拥有远大的理想抱负与追求,不断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其次他强调要相信天道酬勤,甘坐冷板凳,科研工作需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达到理想目标;最后要勇于创新,要做到“另辟蹊径”才能有所突破。青年研究员梁佳、专职辅导员韩画宇就如何迈过科研瓶颈期、培养学科人才向刘云圻院士请教。此外,同学们也踊跃发言,从平衡个人发展与科研工作、小众创新的学科交叉等问题向刘云圻院士请教。